暖暖和尧尧

评《六人晚餐》幸亏看了原著

不知道是不是每一部文学作品被拍成电影都是悲剧?感觉很多东西都没有表达出来。苏琴精神上的忠贞与现实的妥协,晓蓝妄图改变命运的艰难,丁成功坚守着易碎的梦放手成全,晓白对家的温暖的渴望,珍珍的没心没肺俗人一个反而真实的像是你身边的某个邻居随处可见。这些精髓的东西偏偏着墨太浅,以至于没有看过原著的人会有偏差感或干脆觉得莫名其妙。

唯一让我欣慰的,也就是吴刚老师的丁伯刚了。其实说起来,吴刚老师的气质干净身形欣长,形象是最不符合原著中那个秃顶红鼻子酒鬼的了。

可偏偏就有那种感觉,老头背心蓝衬衫,躺床上拽裙带,饭桌上酒不离手,捯饬废铁破烂,恨铁不成钢摔碗摔筷打儿子,清醒着看不开心思简单,还真是个再普通不过的下岗工人。

八级钳工丁伯刚,秃噜脏字没文化,在‘失败的大多数’中被时代淘汰的下岗工人。眼睁睁看着工厂被拆,翻出曾经作为一个优秀工人的奖状荣誉证伤感。宝贝似的把‘破烂’都拾回家捯饬度日。将向上爬的希望寄托在聪明却‘不成器’的儿子身上的普通父亲。沉湎于杯中物清醒地糊涂着,同他心目中神圣的工厂一同败落,颓废…

这里重点讲一下,要不是看过原著,真以为丁伯刚颠三倒四地糊涂了呢,可当他从婚礼跑出来挣开苏琴去寻找苏琴的时候,看向苏琴的眼神简直了,(厉害了我的达康书记)很多很多无法表露出的无奈都在那双眼睛里。

也为他后来的卧轨轻生做出了铺垫。

然而在主题六人晚餐中可以说是各有心思,相互猜忌相互拧巴的晚餐里只有丁伯刚一个人表现出了那种害怕空气忽然安静的尴尬。

影片里的六人晚餐一共出现了两次,一次相聚一次分离,丁伯刚每次都小酒盅不离手,讲出来的每句台词都平平淡淡的却叫人深思。

至于分手那次的喝酒,没有原著做基点的话确实是有些突兀了的。

大时代改革进步前提下小人物被迫面对现实的无奈。保留初心和随波逐流永远是两条逆向行驶的平行线。然而,生活还得继续。

这才是影片应该借助原著想要表达的主题,可惜,结局晓蓝与丁成功的重逢明显为了爱情的圆满而小家子气了。

那个拧巴着守着玻璃屋甘心情愿留在肮脏的厂区却一心成全心爱的姑娘离开厂区过人上人的生活的丁成功才是最令人惋惜佩服的。

那个一心想要摆脱贫瘠的厂区想要逃脱过去过人上人的生活的晓蓝,在得到了想要的一切却发现忘不了过去忘不了初心忘不了玻璃屋的丁成功。那么拼命的强迫自己理性却偏偏做不到的晓蓝更是可悲可敬。

鲁敏的《六人晚餐》里,几乎通篇,几乎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着这股靠近了却越发孤独,明知孤独还硬要靠近的拧巴劲儿!

就像是,拼命摆脱困境拼命往上爬沦落现实和拼命‘自甘堕落’明知不可为沉溺虚幻的两股拧巴劲儿。

就像是知识分子家的林家和粗鄙庸俗的丁家,明明不可能,偏要凑在一起取暖。

不知道影片为什么拍出了清明扫墓的情节,却没有提及墓地拆迁的桥段,更没有引出丁伯刚对死后深埋地下的恐惧与忧虑。以及无论如何拆迁糊涂的丁伯刚总能清楚的找到埋葬妻子的地方的深情。我认为那才是原著的精髓所在。

所以,给三星吧。两星半给我的达康书记。剩下半星,给玻璃屋那些漂亮的,易碎的玻璃。

评论(40)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